很多人认为复读一年提了分数是好事

2026-06-26点滴生活4

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帖子链接:https://qq9090.top/thread-606943-1-1.html

作者: bluepolar    时间: 2026-6-26 10:20
本帖最后由 bluepolar 于 2026-6-26 10:21 编辑

未必是好事,其实代价是巨大的。(最重要的一点放最后再说)
首先,能不能提高分数,有多大的比例提升了分数,好像也没有统计结果可以参考
其次,能提升多少分,
第三,提的这个分对录取结果究竟有多大改善(还是要看能提多少分了)

最重要的一点,很多人可能根本不会想到的,提醒一下:
复读至少晚工作一年,这一年的代价是多大?说出来有人坐不住
这一年的代价至少是:
1、他工作的最后一年的收入(可见的,注意少拿的最后一年工资是职业生涯中工资最高的那一年),
2、工作过程中的一些机遇(隐性的),
后者可能比前者份量更重。

所以,复读的必须要考虑考虑最后最重要的那一点
作者: flysun    时间: 2026-6-26 10:26
没必要算这么精细,人生就是随机的,享受就行,照你这么说,5年制的建筑亏了,8年制的医学生更亏。
晚一年如果毕业生更少呢?万一工作机会更好么?很难讲啊
作者: fjmdj1127    时间: 2026-6-26 10:27
上世纪复读三年都考不上大学的也不少,现在不多见了。
作者: njegooh    时间: 2026-6-26 10:28
不要做精算师,自己愿意就行,人生本来就是来旅行的
作者: licq_gm    时间: 2026-6-26 10:31
应该让老师也参加高考,上次有个人说的,数学老师基本上也靠不到满分。
作者: gaita3    时间: 2026-6-26 10:33
licq_gm 发表于 2026-6-26 10:31
应该让老师也参加高考,上次有个人说的,数学老师基本上也靠不到满分。
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作者: 602032119    时间: 2026-6-26 10:35
licq_gm 发表于 2026-6-26 10:31
应该让老师也参加高考,上次有个人说的,数学老师基本上也靠不到满分。
老师如果比学生强,那社会就要倒退了
作者: 1069    时间: 2026-6-26 10:35
有一个考上清华的复读三次,第二次学校给30万,第三次跟另一个学校签了100万。
然后当家教。
这个人占了三个清华名额,弯道超车,赚麻了。2年就赚了200万。
作者: Magic    时间: 2026-6-26 10:38
看起点吧,如果分数差不多就亏大了
作者: lee    时间: 2026-6-26 10:42
以前工作可以干到60岁退休,工资一直增长;而且考上大学就是干部身份,复读当然划算。
现在只能干到35岁,后面不是混日子就是打零工,然后工资逐年下降;就业的黄金十年,多复读一年,就少拿一年钱。
作者: kele8    时间: 2026-6-26 10:43
这个论断本身就是有问题的。

就挑最后两条来吧

1.工作最后一年收入最高,这个未必吧,除非你在体制内,但也不能百分百保证。一般工资最高的是壮年时期,也就是30-40,后面能不能跑赢通胀都难说。
2.工作中机遇,人一辈子能有几个机遇?如果平摊的一年概率多大?

那么再谈谈复读一年,分数的提升是大概率,如果没有心理上的问题,学校层级大概率是要升一个的,跟不复读比,孰优孰虑?何况,很多可能考砸了的,选择给自己再来一次的机会。
作者: marlboro    时间: 2026-6-26 10:45
如果能大幅提高分数,肯定是好事
作者: 大可Darco    时间: 2026-6-26 10:48
你这典型的只算眼前账
人生很长,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以后的事哪能算到呢?
复读让自己读更好的的大学,起点和能力都提高,这是确定的。

只看标题,难道分数提高不是好事?
作者: J_2024    时间: 2026-6-26 11:17
要看发挥不好的复读还是想多花一年时间提高水平碰运气的复读,后者没什么意义。
作者: 9090de    时间: 2026-6-26 11:22
如果考生自己愿意 分数又确实有提升的可能  家庭条件也许可 那就复读
作者: cncqcy    时间: 2026-6-26 11:30
复读是需要勇气的!不是每个孩子都愿意的!
作者: J_2024    时间: 2026-6-26 11:32
凡事没有回头路,有得就有失,自己的路自己选择,不能后悔。
作者: 光华路    时间: 2026-6-26 11:48
现在绝大部分人,已经不能通过读书,去改变命运。复读如果提高了分数,录取了更好的学校和专业,当然是好事。好学校的校友平台比差学校要好一些,也是不容否定的。用收入去衡量的话,体制内可能是退休前最高,民企完全不适用。
作者: aimi    时间: 2026-6-26 11:50
多读书  读好书   
远离 小视频
作者: zxzx    时间: 2026-6-26 12:45
只有上不了公办学校的,才考虑复读,其他情况都不要。这几年的考生都是1千多万,原则上还是快点完成教育,尽早就业。
作者: 守法良民    时间: 2026-6-26 12:51
光华路 发表于 2026-6-26 11:48
现在绝大部分人,已经不能通过读书,去改变命运。复读如果提高了分数,录取了更好的学校和专业,当然是好事 ...
是的,体制外不可能,而且体制内还可能退休后比退休前更高
作者: 壹峰    时间: 2026-6-26 13:15
我觉得你高考离你想考的985高校差5分以内的可以复读一年,
只能一年多了就没有意义,
除非那种靠考清北挣钱的除外。

我大学一个同学复读了四年后才和我们一样上的大专,
浪费了三年的时光,
我不知道这样的复读有什么意义?

作者: bluepolar    时间: 2026-6-26 14:46
flysun 发表于 2026-6-26 10:26
没必要算这么精细,人生就是随机的,享受就行,照你这么说,5年制的建筑亏了,8年制的医学生更亏。
晚一年 ...
所以一般情况下要自己权衡
每年的毕业生是可以大致确定的误差不会太大
工作机会,不好说,一般一年以后,变化也不会太大
但是早点工作早些占坑,工作中的机会来的时候人在场,这种机遇失去就是失去了

除非有质的改变,复读要谨慎


作者: bluepolar    时间: 2026-6-26 14:52
大可Darco 发表于 2026-6-26 10:48
你这典型的只算眼前账
人生很长,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以后的事哪能算到呢?
复读让自己读更好的的大学,起 ...
提分是好事不错(还不一定能提),但是效果可能并不是正向的,金钱成本和机会成本都非常高
作者: 荷叶粽子    时间: 2026-6-26 14:54

作者: bluepolar    时间: 2026-6-26 14:56
守法良民 发表于 2026-6-26 12:51
是的,体制外不可能,而且体制内还可能退休后比退休前更高
已经退休的存在,再往后可能这种现象要少很多
或者还有一种可能:体制内在职时大幅降低,退休后依靠社平的拉动超过在职。这是好事,要欢迎、静待这一天

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帖子链接:https://qq9090.top/thread-606943-1-1.html

“很多人认为复读一年提了分数是好事” 的相关文章

求:故乡的原风景 mp3

作者: baimei66    时间: 前天 13:01求各位老铁赏一个:故乡的原风景 mp3   谢谢! 作者: a1a    时间: 前天 13:15复制这段内容后打开百度网盘手机App,操作更方...

小红书上刷到一个威胁要暴力反抗的

作者: 守法良民    时间: 前天 21:30一个美国男的,说着说着一激动,拉枪栓了,说要反抗美国zhèng fǔ作者: 泡泡虾    时间: 前天 21:32鼓掌喝彩,美帝底层p民血脉觉醒了作者:...

江苏十三太保 快速路排行榜

作者: 铜锣湾打工仔    时间: 昨天 08:44image.jpg (55.27 KB, 下载次数: 0)下载附件昨天 08:44 上传作者: zll9527    时间: 昨天 08:49 本帖...

特不靠谱赶在上任前推出自己的加密货币,这什么套路?

作者: 清风不识字    时间: 3 天前当地时间2025年1月17日晚,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宣布推出其个人加密货币,这种货币被称为“迷因币”(memecoin),是一种基于互联网文化中的热门梗而创建的...

那么多利好,缅A上证居然是绿的。。。

作者: 泡泡虾    时间: 前天 09:44利好一大堆图片1.jpg(31.54 KB, 下载次数: 0)下载附件前天 09:43 上传作者: emmett    时间: 前天 09:44没有增量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