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经典本土品牌之中萃方便面
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帖子链接:https://qq9090.top/thread-606618-1-1.html
作者: fjmdj1127 时间: 2026-6-22 09:14南京中萃方便面是几代南京人刻在味觉记忆里的本土速食符号,背后藏着不少专属的城市情怀和行业趣闻。
一、容易混淆的品牌渊源
很多老南京会把“中萃方便面”和本地的中萃饮料厂绑定,其实二者分属不同主体:方便面的核心生产方是无锡中萃食品,而南京本地的中萃公司主营可口可乐灌装业务,后来更名为江苏太古可口可乐,不少人当年是一边喝中萃产的汽水,一边泡中萃方便面,才把二者的记忆牢牢绑定在一起。
二、专属南京的经典口味
不同于无锡中萃主打的雪菜面,南京人童年最爱的是鲜辣面,搭配碧绿色包装的寿桃牌鲜辣面,鲜辣的调味带着江南特色的柔和,不会过度刺激,早年黄蓝包装的版本五毛钱一袋,放学回家泡上一碗,连汤都要喝得干干净净,是很多人放学路上最期待的小满足。
三、当年消失的真实原因
90年代末康师傅、统一等外资品牌大举进入南京市场,中萃的生产线更新速度跟不上,老配方的成本也很难压下来,加上企业改制调整,原本满大街小卖部都能买到的中萃面慢慢淡出视野,后来生产线甚至一度转去生产速冻水饺,让不少老食客遗憾了很多年。
四、怀旧市场里的“仿版”乱象
中萃面淡出后,市面上出现了大量“中翠”等音近字的仿冒产品,外包装和原版高度相似,属于典型的“傍名牌”行为,不少老南京逛超市时都差点买错,这些仿版的面饼和调味品质参差不齐,很难复刻出记忆里的味道。
五、当下的情怀延续
现在南京的线上线下都能买到主打“老南京风味”的复刻版中萃鲜辣面,商家专门找了当年的粉包供应商还原配方,不少老小区的小卖部还藏着本地小厂生产的简装版本,价格只要2块多一袋,反而更贴近童年的口感。甚至老城南的不少小吃店,还会把改良版的中萃雪菜面写进招牌,用新鲜雪菜和高汤还原老味道,每天限量售卖,成了不少南京人打卡的怀旧美食。
作者: songcpu 时间: 2026-6-22 09:18
中萃在北方卖的也挺好的,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鸡蓉上汤面,那个调料撒上去会变黄
作者: 10001 时间: 2026-6-22 09:32
image.jpg (62.28 KB, 下载次数: 0)下载附件2026-6-22 09:32 上传
作者: 壹峰 时间: 2026-6-22 09:44
8毛一包,
里面调料有两包,
一包是味精粉还有一包是猪油雪菜。
作者: 冷眼江湖 时间: 2026-6-22 09:50
你别说,我1986年第一次吃方便面就是中萃鲜辣面。比传统的挂面好吃多了。
作者: tigerheart 时间: 2026-6-22 09:54
上大学的时候晚上能吃一包的话爽死了,要是能到对面老四舍煮一下加个蛋和青菜啥的,那绝对的美味了。
后来就没了,就像金陵啤酒,搞不懂。
作者: 神圣之锤 时间: 2026-6-22 09:55
绿色的鲜辣,红色的葱虾。
作者: duomengg 时间: 2026-6-22 10:00
小时候是绿色的鲜辣面,蓝色的鸡汤面,咖啡色的雪菜面
作者: ticaq 时间: 2026-6-22 10:22
感冒发烧了才能吃一包
作者: hwsy520 时间: 2026-6-22 10:26
现在卖的不好吃 面条没以前的有劲道
作者: 喜欢就买吧 时间: 2026-6-22 10:32
现在吃不倒翁方便面,面条劲道,非常好吃。
作者: 比大胡话 时间: 2026-6-22 10:32
南京哪来的中萃方便面?那是寿桃牌
作者: timi1109 时间: 2026-6-22 10:34
确实,小时候吃的中萃面的面条还是很有劲道的,不知道是真材实料还是什么科技。
作者: stone 时间: 2026-6-22 10:57
一直不懂,金陵干啤怎么就消失了
作者: 阿致 时间: 2026-6-22 10:59
小时候第一次吃快餐面是鲜虾面,包装袋是绿底色,上面印着红色大虾。调料里面是白色粉末和干虾皮和黄虾子。
作者: flyican 时间: 2026-6-22 11:42
中萃还有个系列 叫龙公公,配料更多一些,小时候经常吃
作者: 包子两个半 时间: 2026-6-22 12:58
stone 发表于 2026-6-22 10:57
一直不懂,金陵干啤怎么就消失了
先是卖给比利时,后来卖给百威英特浦鲁了
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帖子链接:https://qq9090.top/thread-606618-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