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四十六年,甘肃冒赈案

2026-05-06点滴生活83

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帖子链接:https://qq9090.top/thread-602865-1-1.html

作者: duanmu1982    时间: 2026-4-30 21:40
针对甘肃冒赈案,乾隆帝一共两次调整贪腐定罪标准(从重到轻)。

1. 原定律(案发前)

• 《大清律例》:贪1000两以上,斩监候。

2. 第一次调整(乾隆四十六年七月)

• 死刑线提高:1万两以上斩;1万两以下再议。

• 原因:按旧律几乎全省官员都要处死,甘肃政务会瘫痪。

3. 第二次调整(同年八月)

• 再放宽:2万两以上立斩;1–2万两流放;1万两以下免死/革职。

• 附加:曾获嘉奖者,2万两以上也可免死。

结果

• 最终:正法56人、流放46人、抄家革职194人
作者: 数码爱好者    时间: 2026-4-30 21:48
前两天在抖音上看过了,也就是提高贪腐标准,不然要杀的贪官太多,没官员干活了。
作者: duanmu1982    时间: 2026-4-30 21:52
数码爱好者 发表于 2026-4-30 21:48
前两天在抖音上看过了,也就是提高贪腐标准,不然要杀的贪官太多,没官员干活了。 ...
如出一辙😂
作者: 一叶知秋叶原    时间: 2026-4-30 22:49
数码爱好者 发表于 2026-4-30 21:48
前两天在抖音上看过了,也就是提高贪腐标准,不然要杀的贪官太多,没官员干活了。 ...
不该啊

怎么会没人愿意当官员?

不想打螺丝的人很多,不想当官的人很少吧?有的是人愿意干啊


作者: 品茗随心0518    时间: 2026-4-30 22:50
议罪银什么时候出台
作者: 江大桥    时间: 2026-4-30 23:06
大清国坚持走清朝特色的封建主义,你们无权说三道四,吃饱饭没事干了!
作者: 大母鸡    时间: 2026-4-30 23:12
贪污从来不是问题,贪污是人性。
作者: SLSY    时间: 2026-5-1 06:07
大母鸡 发表于 2026-4-30 23:12
贪污从来不是问题,贪污是人性。
是的,要用制度来约束人性

然而有些皇帝吧,想用贪污的人性来约束人,就是不肯改制度
作者: 上帝看人间    时间: 2026-5-1 15:50
怎么可能,泱泱大国十四亿人口,就算万分之一的人能当领导,也能找出14万。
关键是不肯找。对你不了解,哪知道和他是不是一条心?
作者: lysmec    时间: 2026-5-1 16:00
怎么会“没官员干活了”。  有能力干那个岗位的多呢。
作者: 上帝看人间    时间: 2026-5-1 16:22
“原因:按旧律几乎全省官员都要处死,甘肃政务会瘫痪”。这仅仅是一种想象而已。
其实根本没有事。
一千两银子也不可能是全省官员,能不能到一半官员都难说。
美国曾经三年无领导,又如何?
作者: 9090de    时间: 2026-5-1 21:27
我是来看热闹的
有人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啊
作者: knightcui    时间: 2026-5-2 10:29
裆员是杀不完的
作者: wulong2020    时间: 2026-5-2 14:30
查贪官杀贪官还得是朱元璋啊,查出几万个贪官,都以为俺不敢杀这么多,啊哈哈,照杀
作者: 嗯哼烦不烦    时间: 2026-5-2 15:04
SLSY 发表于 2026-5-1 06:07
是的,要用制度来约束人性

然而有些皇帝吧,想用贪污的人性来约束人,就是不肯改制度 ...
怎么改?亡国??
作者: 嗯哼烦不烦    时间: 2026-5-2 15:05
wulong2020 发表于 2026-5-2 14:30
查贪官杀贪官还得是朱元璋啊,查出几万个贪官,都以为俺不敢杀这么多,啊哈哈,照杀 ...
结果呢??

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帖子链接:https://qq9090.top/thread-602865-1-1.html

“乾隆四十六年,甘肃冒赈案” 的相关文章

讲真,要美国那样的民主,我也受不了。

作者: 1069    时间: 前天 09:04超市经常0元购,还要交房产税,房产税每月交,居然还能把房子烧掉了,这些费交的作用呢。。。你还没理说去。作者: 非鱼    时间: 前天 09:05烧房子...

为什么美国zhèng fǔ禁止tictok美国人就用不了?

作者: 一叶知秋叶原    时间: 3 天前这本身就是个网络服务,美国又没有墙,为啥美国人就不能用TT了?比如说吧,谷歌自己退出了中国,但人家国外服务器还开着,gmail和earth还正常运营,我们上...

懂王回归,明后天缅A会笑脸相迎吗?

作者: npcjy    时间: 前天 18:26如题作者: 728-弈成    时间: 前天 18:28你赌的不是豆子吧作者: wuyue770    时间: 前天 18:281 为啥要笑迎2 10...

1月22日南京最高18℃,1月26日预报有雨~!

作者: 泡泡虾    时间: 前天 14:13感觉是有史以来1月最高温了18度,周末有雨图片1.jpg(42.62 KB, 下载次数: 0)下载附件前天 14:11 上传作者: 怀旧用户010   ...

看到有人穿短袖了。。

作者: 草头huang    时间: 前天 14:53   今天是大寒啊,这天气怎么回事,感觉好久没下雨了作者: 数码爱好者    时间: 前天 14:58全球变暖了,冬天不再冷了,雨水也会少了,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