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坟放炮是什么习俗

2026-04-01点滴生活118

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帖子链接:https://qq9090.top/thread-600310-1-1.html

作者: syjdd    时间: 2026-3-29 16:13
很不理解。炮仗是驱邪之物,上坟时候放,不怕把祖先崩得魂飞魄散?
作者: 光华路    时间: 2026-3-29 16:15
可能是想祖坟上冒青烟吧,讨个吉利。
作者: greatyin    时间: 2026-3-29 16:21
做冥寿的时候会放炮仗
作者: Copenhagen    时间: 2026-3-29 16:27
鞭炮的作用有以下几种:

1、迎接贵客会放鞭炮
2、宴席开启,邀请宾客入席的信号
3、驱邪
4、呼喊去世的亲人来收礼的信号(上坟的场景)
5、迎春接福类(初一早上、初五接财神)

可能还有其他,一时间想不起来
作者: 南大    时间: 2026-3-29 16:32
什么狗屁习俗。都是各地底层胡乱发明的。真正的习俗可以参考明清文学作品里描述的。
大家有没有发现小时候和现在的这些规矩也很不一样,多了很多莫名其妙的东西和所谓的规矩
归根结底就是丧葬业的人发明出来为了多搞钱的
作者: cialis    时间: 2026-3-29 16:58
小时候跟着去上坟不放炮的
作者: eyewl    时间: 2026-3-29 17:03
这个分地方吧,江宁公交集团大厦附近的公墓好像没听到放炮仗的,六合每年清明上坟时节炮仗放的震天
作者: Copenhagen    时间: 2026-3-29 17:09
本帖最后由 Copenhagen 于 2026-3-29 17:10 编辑

我们那里上坟的规矩是三样,香,烛,炮

先点蜡烛,点燃后插在坟前,蜡烛点香,香点炮,

炮毕,持香三鞠躬,然后香插坟前,结束

我父亲跟我说他小时候就这规矩,我老子今年80多了
作者: OutDate    时间: 2026-3-29 17:18
各地习俗不同而已。没有什么好不好对不对
作者: syjdd    时间: 2026-3-29 17:27
OutDate 发表于 2026-3-29 17:18
各地习俗不同而已。没有什么好不好对不对
就像童子尿蛋是吧
作者: 动态清您    时间: 2026-3-29 17:48
凡是看不懂的,你就往经济学赚钱上去靠,这肯定是卖鞭炮的人带头的。现在各地春节能放鞭炮的地方越来越少了,所以要开辟另一个蓝海。
作者: 9090老ID    时间: 2026-3-30 10:38
eyewl 发表于 2026-3-29 17:03
这个分地方吧,江宁公交集团大厦附近的公墓好像没听到放炮仗的,六合每年清明上坟时节炮仗放的震天 ...
是滴,蛮清明回去就开始咯,先挖个官帽给老祖宗坟头戴上,再在帽子上插一只柳树条,烧点钱纸,后人跪拜,结束了来串小鞭
作者: 亚洲小海    时间: 2026-3-30 10:40
山东看到过两次上坟放炮的,淮安看到过一次出殡放鞭的
作者: arqi    时间: 2026-3-30 10:51
老婆老家就有放炮的习俗。。。
不过那儿这几年墓园禁放,甚至连纸钱都不给烧了。。。
都是带花和祭品去上个坟,然后回家再烧纸钱

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帖子链接:https://qq9090.top/thread-600310-1-1.html

“上坟放炮是什么习俗” 的相关文章

安卓平台有什么好用的本地书籍阅读软件?

作者: syjdd    时间: 前天 11:17自己下了很多本地的txt,epub格式书籍。想跟网络小说的阅读区分开。有什么好用的本地书籍阅读软件,要可以听书的,最好支持书架很进度云同步的。小米自带...

生了954万啊

作者: 周瑜    时间: 3 天前还挺多的作者: 旧显示器    时间: 3 天前你相信??作者: 纪念8080    时间: 3 天前旧显示器 发表于 2025-1-17 13:20你相信??我信...

说这种话的人是出于什么心态?看前后文也不像和人开玩笑

作者: ymca    时间: 前天 18:41image.jpg (31.43 KB, 下载次数: 0)下载附件前天 17:20 上传作者: 路过洛阳沙漠    时间: 前天 19:28看过电影就知...

南京20个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点

作者: worldly_guest    时间: 前天 08:140.jpg (111.43 KB, 下载次数: 0)下载附件前天 08:14 上传作者: 活在南京真累2    时间: 前天 09:0...

今天去了所谓的378巷

作者: 疯狂外星人    时间: 前天 18:24有点小失望阿第一感觉又脏又乱;车辆乱停乱放;第二有点吃惊阿,物价这么贵了吗什锦菜30一斤;春卷简单买点50块,算下来快接近4块钱一个了;口味市豆沙跟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