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D买口碱翻车,请问这是啥化学物质?

2026-03-19点滴生活142

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帖子链接:https://qq9090.top/thread-598837-1-1.html

作者: 守法良民    时间: 2026-3-12 10:58
之前在PDD云南的一家买过,没感觉有啥异常,这次重庆的一家,到货包装袋颜色比上一家深。开袋也是粉末状,但遇水就凝结,这会是啥?
1000002938.jpg (243 KB, 下载次数: 0)下载附件2026-3-12 10:58 上传
1773284307604.jpg (308.11 KB, 下载次数: 0)下载附件2026-3-12 10:58 上传
1773284307647.jpg (388.97 KB, 下载次数: 0)下载附件2026-3-12 10:58 上传
作者: 动态清您    时间: 2026-3-12 11:08
碳酸钠
俗名:纯碱、苏打、碱面
化学式:Na₂CO₃
主要作用
工业:制玻璃、肥皂、造纸、纺织
生活:去油污、食品膨松、中和酸性物质


碳酸氢钠
俗名:小苏打
化学式:NaHCO₃
主要作用
食品:发酵、膨松剂
医药:中和胃酸、碱化尿液

作者: tiger陈    时间: 2026-3-12 11:11
这是受潮了吧
作者: worldly_guest    时间: 2026-3-12 11:13
口碱成分应该是碳酸钠,市场上碳酸钠一般有两种形态,一种是无水的碳酸钠粉末,一种是含十个结晶水分子像石头的,一般叫石碱,加热就会失去水分变成粉末状的碳酸钠
作者: worldly_guest    时间: 2026-3-12 11:16
另,石碱口碱应没有假的,因为这东西太便宜了,没有做假的必要
作者: 守法良民    时间: 2026-3-12 11:28
worldly_guest 发表于 2026-3-12 11:16
另,石碱口碱应没有假的,因为这东西太便宜了,没有做假的必要
感谢,那溶解性质呢?之前的都是粉末状,遇水溶解,这个是凝结
作者: worldly_guest    时间: 2026-3-12 11:40
守法良民 发表于 2026-3-12 11:28
感谢,那溶解性质呢?之前的都是粉末状,遇水溶解,这个是凝结
粉末状的碳酸钠如果加少量水或吸收空气中的水汽就会变成十水碳酸钠晶体,就像你那个照片中的模样
作者: send0001    时间: 2026-3-12 11:43
这东西一般不会有假的啊。
口碱,就是碳酸钠,看配料表,应该没问题啊。
作者: worldly_guest    时间: 2026-3-12 11:47
守法良民 发表于 2026-3-12 11:28
感谢,那溶解性质呢?之前的都是粉末状,遇水溶解,这个是凝结
几十年了,怕记忆出错,网上查了下,下面是百度文库中的一段:

碳酸钠,俗称纯碱,是一种无机化合物,化学式为。根据物质性质,碳酸钠在潮湿环境中会吸收水分,导致逐渐结块,甚至部分转化为碳酸氢钠。
作者: hilllee    时间: 2026-3-12 14:24
Na2CO3 + CO2 + H2O = 2NaHCO3
作者: 七彩之地    时间: 2026-3-12 19:01
口碱 就这样吧,可能是水温的原因,我家洗碗都是用口碱,有时也是凝结成白色固体
作者: 守法良民    时间: 2026-3-17 08:17
七彩之地 发表于 2026-3-12 19:01
口碱 就这样吧,可能是水温的原因,我家洗碗都是用口碱,有时也是凝结成白色固体 ...
不是呀,以前买还没用完呢的不这样。而且都是宜昌产的。昨天PDD品牌店买的还是这样。倒出来就明显不同,以前的是很干燥的粉状。最近两次买,倒出来像洗衣粉。
作者: 大白    时间: 2026-3-17 10:16
要买纯碱,火力大
作者: songcpu    时间: 2026-3-17 12:33
这是吸潮了……
作者: 602032119    时间: 2026-3-17 12:39
遇水就这样
作者: whwh    时间: 2026-3-17 13:39
小时候看家里人用口碱,就是白色的一大块,用菜刀砍一些下来使用

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帖子链接:https://qq9090.top/thread-598837-1-1.html

“PDD买口碱翻车,请问这是啥化学物质?” 的相关文章

买了2颗水草

作者: 冷星    时间: 3 天前裸缸太单调,底滤又不太方便铺石子,在工地上捡了2个小花盆,一盆种一颗,美滋滋。。。。1737034556192.jpg (475.85 KB, 下载次数: 0)下载...

一个农村小院子,自己研究火箭回收技术,牛了个大逼

作者: 天天吃鱼    时间: 昨天 12:34微信名称:驭龙-agn3自己研究在小院子里面测试算法,自己制作燃料,自己做亚轨道发动机,自己做各种测试平台,自己加注液氧,自己测试发动机马赫环空中二次点...

年终奖大家都发了多少呀~说出来让我恨下

作者: 1069    时间: 昨天 16:55b099ad1d3906598963e65fbb7a7acc1a_6d83ef3eec07433cd48369b57f6159e9.jpg (22.39...

山姆全是人,芸品仓人太多关门

作者: 泡泡虾    时间: 3 天前 本帖最后由 泡泡虾 于 2025-1-18 16:50 编辑 山姆全是人,芸品仓今天开业,人太多关门,排队付款,经济一片大好。。。aw_202501181645...

医保有些药自付比例偷偷提高了

作者: wuwuwu2008    时间: 3 天前今天去3甲开药,原来自付5%的药,现在改为自付10%,不少人在医保窗口问怎么药变贵了,25年开始的。作者: 搞搞    时间: 3 天前什么药不能说...